运行制度
运行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介 >> 运行制度

在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的运行上,实行“统一规划,分工负责”的原则。所谓“统一规划”是指中心下属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由中心统一规划;所谓“分工负责”是指这些实验室的日常管理方面由各实验室主任及专职管理人员负责,实验课程的课程建设、教学组织、考核管理等工作则由课程承担的学院负责,实验教学中心负责实验教学环境建设和相关服务。这种运行模式能较好地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分工协作、资源共享、高效运转。

1.建立科学的中心管理体制。实验教学中心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体制。学校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实验建设总体规划、经费预算、实验用房调配、设备采购与固定资产管理、安排教学计划等。学院负责中心的人员安排、实验建设方案、经费管理等。中心具体负责下属功能实验室发展规划制订、实验室建设、设备管理与维护、安全卫生管理、实验教学安排、实验教学考核、教学资料存档、开展实验竞赛、对外交流等。中心及其实验室实行专人管理负责制,管理人员实行招聘制,做到按教学设岗,按岗位落实责任等。

       2.制定完善的实验管理制度。学校及中心均制定了实验室管理的相关制度。学校制定有《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教研室、实验室管理办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办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办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以此为依据,中心相应制定有《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安全管理办法》、《经管实验教学中心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经管实验教学中心开放管理办法》《实验室学生实验守则》等管理制度,确保实验中心的良好维护和有效运行。中心仪器设备实行统一购置,由中心向学校提交项目建设申请,学校资产管理处根据实验教学需要,按照“利用有限经费,突出重点,集中建设,合理配置,优化资源”的原则,对上报的申请进行审核批准,进行统筹规划、建设和管理。仪器设备的管理上学校实行“归口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计划财务处和资产管理处负责全校仪器设备的账务管理;学院和中心负责本部门占有、使用的仪器设备的实物管理。

3.采取灵活的实验教学运行模式。中心的实验教学采用平台式和开放式两种模式同时并存的方式运行。平台式运行是指中心向不同专业、不同教学要求和内容的实验课程提供统一的实验教学平台,供所有课程选择使用。在这种运行模式下,各专业实验教学计划由校教务处统一下达,由中心统一安排教学任务,充分发挥了实验教学设备的利用率,实现集约、高效运行;开放式运行是指所有实验平台均对学生开放。具体开放形式按学校的规定可以采用全天候开放、定时开放预约开放三种。全天候开放是每周不少于 5 天,每天不少于 8 小时开放运行;定时开放是视实际情况确定相对固定的开放时间;预约式开放是指学生可以进行预约实验,经管理人员确认后,就可以在预约的指定时间内进入实验室学习。中心目前采用的是预约开放为主,其他开放形式为辅的开放方式。

4.加强实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并重,理论与实践统一,按需培训,学用一致,注重实效”的原则,以培养青年教师为重点,以在职进修为主要手段,通过学历教育、短期进修、访问学者、青年教师导师制、实践锻炼、自学等形式进行多元化教育培训,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加强实验课教师和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建立和完善实验人员的培训制度,有计划地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组合优化的实验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