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成果
主要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主要成果 >> 正文

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教学、科研成果介绍

日期:2021-01-17     点击:[]

一、近五年来中心人员教研主要成果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针对学科与专业的发展趋势,长期坚持致力于学科专业建设,明确专业定位、凝练专业特色,制定出相应的课程体系、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大纲。中心教师在承担专业实验课程教学的同时,积极探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目前,在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团队建设、条件建设和创新项目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果:  

1.学科建设

中心覆盖“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位点。


2.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

建成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旅游管理专业、电子商务专业),3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物流管理专业、会计学),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2017年至今,中心老师获得4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省级教学改革项目(含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建设省级精品课程设等课程建设与教材建设立项5项;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4项。

发表教改论文261篇,自编实验教材13部。

承担了18个专业的267门实验课程(含实验、上机、实训)的教学任务。


3.教学、科研团队

建成了四川省社会科学高水平研究团队2个(旅游大数据可视化决策研究团队、经济统计研究团队);省级教学团队2个(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团队、大学数学教学团队)。


4.条件建设

建成了10个建制实验室、3个创新开放实验室;建成了11个省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


5.科研促进教学

2017年至今,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7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235个(含国家级项目41个,省级项目54个);科研项目成果引入学生毕业设计332个,指导学生发表论文202篇,指导学生申请专利(含软件著作权)4项。


6.学科竞赛

中心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2017年至今,中心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0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44项,获得省级竞赛奖项合计148项。

二、近五年来中心人员科研主要成果

自2016年以来,中心在科研项目的申请立项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截止2020年,共批准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立项108项(其中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3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9项);科研经费总计约1063万元。目前承担的主要项目有: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共生理论视角下的区域创新网络评价与治理研究——基于成渝城市群的经验证据”,71974020,50.5万元。

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农产品冷链物流生态系统演化机理研究”,71672013,50万元。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面向中医数据库的方剂配伍规律智能挖掘模型研究”,61802035,24万元。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新医改背景下成都市医疗资源空间优化配置研究”,41601141,19万元。

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地方政府合作治理大气污染机制研究”,17BZZ04,20万元。

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全域旅游投融资模式创新的理论框架与推进路径研究”,17BJY149,20万元。

7.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基于创业生态系统的众创空间运行机制与促进政策研究”,16BGL02,20万元。

8.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基于地方志的西南少数民族地区气象灾害历史数据库建设研究”,18XMZ045,20万元。

9.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的知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18BTQ08,20万元。

10.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我国僵尸企业的精准治理研究”,19XGL008,20万元。

1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嵌入数字化全球价值链的制造企业国际化转型研究”,20BJL060,20万元。

1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基于支付结构视角的支付工具成本收益与定价研究”,71603031,20万元。

1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人工智能时代人机合作行为特征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影响研究”,19GBL123,20万元。

1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西部农村老年妇女养老现状与养老保障体系研究”,15BRK005,20万元。

15.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新常态下农民工体面就业的平价体系及实现机制研究”,15XJY005,20万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