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方式方法
教学方式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方式方法 >> 正文

经济与管理教学实验中心——教学方式方法

日期:2021-01-17     点击:[]

教学方式方法

1.设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完善的实验实训课程体系为保障,强化理论联系实际,努力缩短教学和就业实践之间的差距。

        学校以“四阶段一体化”实践教学模式为指导,梳理专业培养方案制定时的OBE理念,强化课程体系对毕业需要达到的实践能力的支撑,面向培养目标,在完成专业培养的顶层设计后,全面优化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能力实现矩阵,从主题与目标确定、到内容的选择、资源的配置,实行全程化的教学模块设计。按照学科特点和就业实践需要,在整个大学阶段,分阶段、分步骤地进行实践课程设置。除通识课程以外,通过梳理基础课程、专业拓展课程和综合实践课程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将实现方式落实到具体的培养方案中,实现阶梯式的实践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关系上,改变以往的理论课和实践课独立设课的关系,改为以专业课程的能力达成指标为核心,根据不同课程的能力达成要求,采取以在课程中穿插的课内实验、课程延后独立设课的实践课程、综合性实验课程等多种形式,以多元化的实践课程设置为基础,保障核心能力的提升。多元化的实验实践环节的设置,不仅让理论课程的实训环节内容清晰、课程目标更加明确;课程对学生毕业要求的能力达成更具有实时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专业方向性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2.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任务驱动型教学实践

针对经管类实验教学的问题和不足,我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确立了经管实验室的建设思路,即统一思想,系统规划,坚持“注重基础、加强融合、培养能力、激励创新”的实验教学改革思路,探索和推行“拓展学生专业素质的实验教学特色模式”。在人才培养途径上,通过整合学院现有实验教学资源,大力推行实验教学内容、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强调以学生为本,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完善创新人才培养途径。

在学生能力培养上,注重以多学科优势带动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多样性的教学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为经管类各专业学生乃至全校学生提供一个开放的实践教学平台。在实验教学实践中,改变原有的以教授知识为主的教学方式,积极探索“任务驱动”教学法(见图4)。教师由幕前走向幕后,借助于各种模拟教学软件、创设性的情景设计和任务安排,让学生在一个个典型任务的驱动下展开教学活动。教师通过任务驱动、任务管理、任务评价,引导积极主动地去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引导学生由简到繁、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完成系列“任务”。任务驱动

型教学实践最大可能地接近真实条件下的工作环境,学生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更好地掌握各个知识点,学习潜能得到不断地激发,学生自主创新的兴趣和能力不断提升,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改进实习模式与实验方法,针对不同特点的实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

良好的教学方法运用是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在实践教学中,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学生积极思维、探索的求知欲,促使学生可以运用原有知识来独立解决实际问题。老师们经过多年的实践,总结出了很多优秀的经验。教学手段和方法的选择要注重问题、解决策略的应用过程,要让学生通过自主实习,整合知识与技能,在实践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实习效果。在教学方法的探索上,对于基础型、验证型实验,可以采用传统的教师讲、学生练的实验方法;而对于综合型和创新型实验,则必须开拓新的实验方法,营造良好的学堂氛围、增强教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①案例式教学。以案例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对一个实际问题进行讨论,学生通过案例教学逐步学会如何处理众多的疑难问题,把抽象的原理、概念等具体化,增进学习兴趣和动力。这一教学方法在绝大多数的专题性实验、模拟实验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②角色扮演式教学。对于部分体现岗位特点的实训课程,可以实训以班级为基本单位,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实训小组,不同的实训小组分别选择不同角色参与实训。如《网络财务》课程,学生在熟悉ERP软件的基本业务流程的基础上,可以分别来担任信息化主管(CIO)、技术部设计员、质检员;销售员、采购员、生产计划员、库管员、财务主管等不同角色,从而能真实的体会现代企业的流程控制、权限控制,达到实验设计的教学效果。

        ③讨论式课堂教学。即师师生进行相互间的讨论、切磋和交流,老师指导、引导、辅导学生的创新创造性的见解。教师不再是给学生以现成的答案和结论,而是组织和引导学生一起去分析。


解决教学内容上的一个个疑难问题,求得对问题科学而正确的解决。《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社会调查与研究方法》《电子商务系统规划与设计》等综合性实训中,知识在讨论中得到了更好地理解和掌握。

④情景展示法教学。《广告策划》、《行政诉讼模拟实训》《旅游接待业务》《酒店市场营销》等诸多课程,通过课堂及课后游戏、课堂表演、谈判知识比赛等诸多形式,使学生在趣味和娱乐中掌握知识,提高课程参与的程度。

4.充分利用多媒体数据库和引入现代技术的同时,积极拓展校外教学实习基地等,构建多样化的教学途径

①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资源库。一方面,课堂教学中尽可能多地采用多媒体教学,声频、视频、图像、文本等多种教学材料互为补充。另一方面,改变单一的课堂培养途径,增加网络视频教学比例,利用录课资源、大学生慕课等进一步更新并充实课程资源,引领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在线学习,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在授课中,老师们充分利用诸如课堂派、云班课、学习通、百家云、微助教以及雨课堂等简单好用的课程互动工具,增加在线答疑、在线测试、在线交流、在线参考、资源获取等多种功能和活动,移动教学技术手段在实验课程教学中成为了老师教学设计和管理的好帮手。

②积极拓展第二课堂。在增加一批高质量、管理先进、专业对口的教学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实现教学实习基地的现场教学。学院将充分利用和友好单位建立的长期合作交流机制,在保证现有教学实习基地的基础上,补充一批高质量、管理先进、业务突出、专业对口的教学实习基地,制定相关培养计划和实习计划,通过定期安排学生进入校外实习基地实习,业务人员现场教学等方式,激励学生进一步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理解。

5.推行“大数据+课程”的教学诊断手段和“多元化+智能化”的课程过程考核方法。

在实验的教学管理中,中心的绝大多数教师都借助移动互联网终端为载体,尝试去突破传统教学设计的局限,拓展班级管理工作途径。这样的方式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与生活,也提升了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借助如“云班课”等教育平台的使用,可以采集课程教学相关“数据”,提供全面的课程教学诊断。不仅是学生学习资源的情况得到了直观的反映,学生每一次活动的参与情况和测试都能得到详细的分析报告。智能的教学系统让教师在整个教学中都能通过及时的诊断信息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从而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分析和调整,真正实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为中心的课程的翻转。课程结束后,课程详细的明细数据导出功能也使教师教学记录得到完整地体现。

        App的使用,让教师的过程考核变得更加简便易行。通过APP后台下载原始数据,学生在各项活动中的参与情况得到了很好地记录,让课程考核由过去简单考核转变成为了一个涵盖日常出勤、资源学习、堂测成绩、讨论答疑、课后作业和上机实训成绩等多个维度的全方位考核;考核内容更加多元化,考核也由注重结果向注重过程转变,考核结果更客观、更公平;考核手段也由过去的手工评价向移动智能转变,通过APP的使用将学生学习的过程记录下来并自动转化为课程成绩表,直接上传教务系统,课程考核更加便捷、高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