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理念与体系
教学理念与体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理念与体系 >> 正文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学体系

日期:2021-01-17     点击:[]

教学体系(实验教学质量标准、人才培养模式等)

学校制定了《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实验教学管理办法》(成信校发〔201627号),中心据此制定了经管实验教学质量标准,见下表:

表 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质 量 标 准

实验准备

教学材料

实验教学大纲符合课程目标,实验开出率要达到教学大纲要求的90%以上,能体现教学改革成果,科学可行;教材建设与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结合紧密,能体现建设成果,教参、实验指导书和实验授课计划及教学日历必须具有科学性、针对性,注意科学技术发展,更新及时,能使学生得到基本操作训练;实验教案齐全、清晰、翔实,具有可操作性。

仪器设备

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5%以上,实验材料齐备,满足实验教学要求。

实验环境

实验室清洁、卫生,布局合理;实验室通风、照明、温控等设备完好;实验室防火、防盗等基本设施齐全,安全措施好。

实验项目类型

包括演示性实验项目、验证性实验项目、综合性实验项目、设计研究性实验项目及创新性实验项目。各门课程综合性、设计研究性实验项目的比例不得低于30%,提倡设置创新性实验项目。

实验分组

实验分组方式及分组人数合理,并预先通知到学生。

实验教学

教学内容

检查学生实验预习情况,并有相应记录。让学生明了实验目的、原理、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实验内容完整,讲课与实际操作时间分配合理。认真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正确解释实验现象。

教学方法

遵循启发式原则,以学生为主体,演示与学生手动操作相结合,注重学生独立操作能力训练。

组织管理

维护好设备仪器。实验过程中若出现故障,协助实验管理人员排除仪器故障。保障人身安全。做好数据的检查,在学生实验的原始记录上签字。坚守岗位,不脱离现场,认真观察、记录和评定学生操作情况。

教学效果

实验原理、操作规程阐述清楚;示范操作熟练、规范;严格要求、指导学生遵守实验规则,精心使用器材;达到实验教学目标并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学生掌握实验的原理及操作技能,加深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提高学生对实验现象的分析能力,促进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发展。

辅导答疑

时间

根据学生实验情况,定期进行辅导答疑。

方式

与学生有流畅的停息交流渠道,学生能随时向教师提问题,教师也能及时答复。

态度

辅导答疑时主动热情,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

实验报告

作业量

每次实验教学后,均布置学生撰写实验报告。

作业内容

对实验报告的格式、内容均提出明确的要求。

报告批改

实验报告批改及时、认真,批改率100%。

成绩记载

作业成绩作为期评成绩的记入,且记载清晰规范。

成绩评定

独立成课的实验课程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平时成绩包括学生预习成绩、实验过程能力评价成绩和实验报告成绩;期末考试必须安排实验操作考试,重点考查学生的独立操作能力、综合实验能力,期末考试成绩包括实验操作考试成绩和必要的基本实验理论考试成绩。

成绩记载

成绩记载表填写规范、准确,且有任课教师本人签名。

成绩分析

成绩分析全面、科学、合理。

中心依托政产学研合作平台,跨界合作,为培养适应大智移云时代的经济管理人才构建了“四

阶段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模式。该模式将学生在校四年的实践教学内容重新整合规划,分为四个

阶段:入门认知阶段、基础应用阶段、综合应用阶段、创新实践阶段,各阶段按实践教学目标的不同,安排不同类型的实践课程,让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在统一规划下循序渐进地逐步得到提升。


下一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教学理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