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项目库建设的通知

日期:2021-10-22     点击:[]



各位师生:

为更好地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开展,现启动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项目库建设工作,入库项目将作为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创项目立项来源,入库项目采用项目申报制,具体内容如下:

一、申报原则

(一)在校本科生中专业知识扎实、有创新精神、创业热情的学生个人或团队均可申请立项,创新项目组人数不超过5人(含主持人),创业项目组人数不超过7人(含主持人)。

(二)所有申报的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原则上都应以项目为依托参加学校认定的学科竞赛,其中国家级、省级项目原则上都应以项目为依托参加学校认定的重点竞赛(如“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同时,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鼓励学生申请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三)申报的创新训练项目应具备必要的创新性,在现有成果基础上进行申报的,应增加新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

(四)每个学生限参与2个项目,其中只可主持1个项目(主持人应为二、三年级学生),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不允许变更。

(五)每个项目必须由一名相关专业的校内教师进行指导。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讲师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每位指导教师原则上指导同一年的项目不得超过2项,鼓励企业人员参与指导或共同担任导师。

(六)在以往的各类竞赛中获奖的项目、已公开发表论文的项目、以往立项项目不再申报。

二、项目类别

(一)创新训练计划项目

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是由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设备和材料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分析、总结报告撰写等工作。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倡导申报项目基于实际问题研究与社会企业需求相结合,鼓励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相结合。

(二)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是由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鼓励工商注册,创办企业。

  1. 项目申报及评审

    (一)项目申报及评审均在大创管理系统上进行(系统使用说明见附件1)。

    (二)申报流程:项目负责人在大创管理系统上进行申报(申报书可参考附件23-> 指导教师审核 -> 教学单位评审。

    (三)评审要求

    1.各教学单位创新开放实验室负责组织开展入库项目评审工作(无创新开放实验室的单位由负责大创工作的院领导牵头组织开展)。

    2.各教学单位组织专家在系统中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打分,评审时应特别注意审查项目的原创性与创新性,是否与以往各类申报项目或学科竞赛作品存在重复,项目要求的实验条件是否具备,是否有依托项目参加的学科竞赛等内容。系统自动按照教学单位的评审分数进行排序(创新项目和创业项目进行统一排序),排序情况将作为校级项目立项的重要依据。

    (四)时间安排:

    1.1025-1121日(含):项目负责人在系统上完成项目申报、申报书填写并上传,指导教师在系统上完成审核。

    2.1122-1210日(含):学院组织评审并在20211210日系统关闭前进行评审结果上报。

    四、项目管理

    各单位创新开放实验室负责对入库项目进行孵化管理(无创新开放实验室的单位由负责大创工作的院领导安排此项工作),本着成果导向原则统筹资助经费,督促项目开展实施。

     

    附件:

    1.大创管理系统使用说明

      2.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3.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书

     

     

    教务处

    20211022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2021年度工作报告
下一条:关于组织参加《“正大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通知

关闭